紅網瀏陽站1月5日訊(瀏陽日報記者 袁村平)嚮日葵女孩何平,再一次擊中了很多人的淚點。1月3日,晚上10時37分,中央電視臺綜合頻道(CCTV­1)播出中國首檔青春分享節目《青年中國說》,瀏陽澄潭江女孩何平登臺講述成長故事,感動了中國億萬觀眾。
  “看到這個最新的視頻,還是最初的她,最真實的她,仍然讓人感動得掉眼淚。”一位瀏陽觀眾說。
  “我覺得生活從來沒有虧待過我,是愛,讓我堅強。”何平昨日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,登上央視,她將自己的故事分享給千千萬萬中國青年,希望能將感動和溫暖傳遞給更多人。
   抱著一個厚厚記賬本上臺
  
  何平的講述,從她手中一本厚厚的記賬本開始。
  “我當時想盡了所有的辦法,實在籌不到錢,只能去乞討。”昨日,記者聯繫到何平時,她已經坐在學校的自習室里開始準備自己的研究生畢業論文了。
  時間回到2008年,17歲的高二學生何平下定決心做一件事:她要沿街乞討。爸爸媽媽身體不好,讓何平從5歲開始就跟村裡的嬸嬸、婆婆幹活掙錢;而這一年,弟弟又檢查出先天性心臟病,家中已經欠債近40萬元,“我連輟學打工的地點都想好了”。
  那一年,在瀏陽的大街上,多了這樣一個場景:一個穿著朴素的女孩在乞討,她的面前擺著身份證、殘疾證,身邊放著一本厚厚的記賬本。
  “當時有人問我,為什麼要拿著記賬本。我說我要寫下好心人的名字,以後報答他們。”何平說,“願意留下聯繫方式的人不多,有的僅僅留下名字,也不願意多留下些信息。”
  這個本子上,記下了這些好心人的名字,1元、2元、5元……只要是幫助她的、她能記下名字的,都寫在上面,寫了滿滿600多頁。
  “這個記賬本,它是撐著我,而不是壓著我。每次翻的時候,我不是在翻記賬本,而是在腦海裡翻那一張張很善意的臉。”何平在節目中說,這個記賬本她從來沒有拿出來對外公開過,甚至都不讓自己親愛的弟弟拿手碰它,以免弄髒,“它已成為我生命的一部分。”
   講述成長不忘推介家鄉
  
  “是湖南人嗎?”主持人撒貝寧問。
  “嗯!湖南瀏陽人,我們瀏陽花炮特別出名。”何平回答。
  “當時我說得太快了,緊接著說了句'奧運都是我們瀏陽的',馬上更正說'奧運的花炮也是我們瀏陽的',現場很多人都笑了。”回想起當時錄製節目時的情景,何平笑著說。
  “這期節目我的部分有大概十五分鐘,但總共錄了90分鐘。”何平說,剛開始上臺的時候,心理有一絲緊張,但是李明啟(《還珠格格》容嬤嬤扮演者)問有沒有對象時,現場的氣氛輕鬆了不少。
  “我對這個問題毫無準備,覺得挺尷尬,特別傻眼,還要主持人撒貝寧替我圓場,說把話語權交給在場的男大學生們。”何平回憶說。
  短短15分鐘的視頻,播出後感動了太多的人,而何平在節目中還感謝了許多人。
  “一個是我們瀏陽一中的梁娟老師,整個中學階段都是她幫我付的學費和生活費;還有我在瀏陽一中學習時候的老師和同學,他們勸我不要輟學,幫我籌款;還有幫助我家的政府、工商聯合會、愛心企業,我說了很多感謝他們的話。”雖然節目中沒有播出,但這份情,何平一直記在心底。
  對話何平
  “多了些壓力,我要更爭氣一點”
  
  瀏陽日報:說說你的近況吧。
  何平:我現在在讀研二,開始準備畢業論文了,畢業之後雖然還沒有定在哪裡工作,拿到工資後要把家裡情況改善一下,幫助我們的人,我一定要回報他們。
  現在,家中爸媽在政府和愛心人士幫助下條件得到了改善,弟弟也在去年8月份的時候回瀏陽居住了,讀小學五年級,還能抽空照顧一下家裡的父母。
  瀏陽日報:登上央視,你最大的感觸是什麼?
  何平:我的改變要感謝媒體的報道,尤其是瀏陽日報。最開始就是瀏陽日報對我的事情進行了報道,才有了後來其他媒體的關註。在錄製節目的時候,我特別提到了當時採訪我的歐陽勛叔叔,可惜那部分沒有播出來。
  最初我對媒體報道很糾結,是有抵觸的,但是老師開導我,歐陽勛叔叔也開導我,說這不是什麼壞事,我就沒那麼排斥了。如果不是瀏陽日報,我想我應該像以前那樣,該幹嘛還是在幹嘛。
  瀏陽日報:幾年來你獲得了不少榮譽,心態有所改變嗎?
  何平:以前我每天都是無意識的,該幹嘛幹嘛,除了趕著上課,就只想著掙錢,熬夜到很晚,都沒時間和心思總結一下自己。現在我在學習精力上都有很大改觀,有那麼多人在幫助我、鼓勵我、信任我、支持我。
  其實,獲得這些榮譽,我總覺得很僥幸,但也比以前多了一些壓力,我要更爭氣一點。
  記者手記
  始終向著陽光
  通過本報的報道,人們喊她“嚮日葵女孩”;通過這次央視的講述,人們認知“嚮日葵女孩”。
  第一次接觸何平,還是在2011年7月份。當時我們到她家採訪,感覺她是一個非常勤儉、懂事、樂觀的小女孩。而到了她的學校,在得知她要打幾份工,要帶著弟弟上學,得知她一直沒放棄後,我們才知道“樂觀”背後的諸多辛酸。
  可以說,通過本報報道後,何平“紅了”,好多媒體都註意到她,經常邀請她參與各種欄目和活動,人們聽她演講,被她感動,為她心疼,給她捐助,人們還以她為原型,幫她拍電影……僅十幾歲年紀,她經歷過太多太多人和事,也見識了太多太多人和事。
  在原本生活的不公和挫折面前,在忽然而至的寵愛和關註面前,何平不僅獲得了救助,還面臨過各種迷惘、苦惱,以及巨大的壓力。
  名氣可以成就一個人,也會毀了一個人。實際上,在聚光燈下,何平也曾有過找不到歸屬的焦慮,也曾在畢業之時不知如何選擇,甚至崩潰過、痛苦過。
  好在,她從未迷失過。好在,呈現在我們面前的何平,始終如一,始終不忘初心,始終向著陽光。  (原標題:抱著記賬本上央視瀏陽嚮日葵女孩感動中國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d21fddn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